有一個朋友L,三十五六歲左右,兩個小孩,

L的妹妹三個待字閨中,過著自己想要的獨立生活。

某天,L爸怒氣沖沖的罵三個妹妹:『養你們這麼大,栽培你們唸書,

現在沒有一個有成就的,只會讓我擔心!』

L那天剛好在場,L很疑惑的反問爸爸:『什麼叫做有成就?』

L爸還在氣頭上:『我也沒有要你們賺多少錢,

就是希望你們可以養活自己,不要讓我擔心就好!』

L再問:『那她們哪一個跟你伸手要過錢了?她們不是都可以養活自己嗎?』

L爸自打嘴巴了:『都這個年紀,大學也畢業了,一個月賺兩萬八夠用嗎?』

L說:『一個月賺兩萬八就過兩萬八的生活,

她們沒有伸手跟你拿錢,她們過得很開心,這樣有錯嗎?』

L繼續說:『還是要我們當醫生、律師,一個月賺十幾二十萬,才叫有成就?』

L爸放棄掙扎:『阿~不跟你說了啦!反正我就是覺得這樣不行啦!』

 

我也很想問,所謂的成就,是自己給自己的?還是別人給自己的?

 

在芬蘭,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,每一個孩子都是第一名,

因為彼此的特質無法被取代,

每一次的測驗目的是期許今天的自己超越昨天的自己,

不是同儕間拼個你死我活。

在台灣,永遠只有一個第一名,即使總分同分,

也要從國文、英文的單科成績開始比高低,

國文很棒的孩子,能保證未來漫漫人生旅途中,

真的不會犯下違反孔子提倡的倫理道德嗎?

英文很棒的孩子,真的就有國際觀嗎?那什麼是國際觀?

 

也是自己想太多,連個影子都沒有,

卻已經開始想怎麼當個好媽媽,讓孩子快樂的成長?

翻了些養兒教兒的書籍,也回想當初父母是怎麼教我們的。

這真是各有趣的回想,把自己拉回幾乎快遺忘的童年、小學、國中生活,

之所以覺得有趣,是因為都在玩耍,看卡通,

還有下課是回家看媽媽等著吃炸熱狗,不是在安親班看老師寫測驗卷。

在家寫完功課,幫媽媽做些家事,等爸爸下班全家一起吃晚餐,九點準時就寢。

 

童年就該是開開心心的玩,而不是哭哭啼啼的補習一堆,

然後爸爸媽媽的成人聚會時,可以炫耀自己的孩子小小年紀會說英文、

會彈鋼琴、珠心算幾級、會畫畫、會作文.....八拉八拉一堆。

除非孩子本身真的有興趣想學,那就學那項就好了。

 

珍貴的童年,不應該被大人限制在小小的教室裡,小小的位置裡,

從來不知道快下雨的時候是什麼味道?

 

珍貴的童年,要在湛藍的天空下仰頭,

然後問媽媽:『為什麼天空是藍的?為什麼雲是白的?』這類會考倒我的問題。

然後再大手牽小手,一起去尋找答案。

 

珍貴的童年,要四處去旅行,台灣也好,亞洲也好,歐洲也好,哪裡都可以,

重點是要媽媽負擔的起︿︿  哈~

一起體驗別人的文化、聽別人的故事、品嚐別人的美食,

更要有廣大的胸襟接受衝突。

 

珍貴的童年,要在一堆小朋友嬉鬧的公園裡排隊溜滑梯、盪鞦韆,

學習禮讓、學習分享、學習人際。

然後長大後,去管理那些功課永遠第一名的模範生。

 

成年後,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替自己負責,去追求自己的夢想,用力實現,

成就是自己給自己的!

 

 

最後,那我的成就是什麼?   我也要勇敢的追求自己想要的。

 

 

 

高中同學完成了我壓在人生規劃裡,卻遲遲未動工的計畫,

她去了澳洲打工遊學,回來了一陣子,我都還來不及跟她見面聊感想,

她又再度飛向南半球了。

 

我是很羨慕她的,真的,人生無法也無須規劃,一切始於勇氣,

勇氣放下熟悉的一切,

勇氣闖蕩旅程的浪漫,

勇氣繼續一段再一段。

 

 

鴨寶說:『那你也趁著現在趕快去澳洲半年吧!我會乖乖的在台灣上班賺錢!』

我沒說,只是想:『我放不下你!放不下我爸、我妹、我弟!』

 

 

或許,有一天,我會找到另一方式成就我自己的成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eobe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