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快告一段落了,鴨寶的外婆的後事。

 

臨終前,媽媽遲遲不肯離開,連續好幾天的昏迷,

女兒們找了一個通靈人,想瞭解媽媽在等什麼?

通靈人在台北,外婆躺在南投,工具是電話,

原來媽媽在等心愛的大兒子,她忘記大兒子已經早一步離開了,

女兒們告訴媽媽:『他已經先去那邊等你了,你也快去找他吧!』

透過通靈人,媽媽決定離開的時間是兩點到三點或六點到七點,

離開前,媽媽希望再聞一次蘋果的香氣,

後事,媽媽希望辦的隆重,打扮的漂漂亮亮。

 

兩點到三點到了,三女兒不在場,媽媽不肯走,

六點到七點到了,小兒子不在場,媽媽不肯走。

隔了一天,所有子女都到了,近三點,媽媽倒抽一口氣,永別了。

 

家族成員紛紛趕回悼謁長輩的離去,我和鴨寶也不例外。

外婆火化的前兩晚,我做了各可怕的惡夢,

夢中的我坐在二樓看著準備燒給外婆的舊相簿,不久阿姨們在一樓喚著準備出發前往火化,

我趕緊抱著相簿下樓,外婆突然出現緊緊地抓著我,拼命地抓著我,嚇得我一直尖叫!

鴨寶感覺到我一直蠕動、呻吟,趕緊將我搖醒,這夢真實的很,嚇得我不太敢睡。

好不容易又睡了,再次夢到我和外婆一起被火化,燒的我好痛!

終於天亮了,告訴鴨媽這個恐怖的夢,不是外婆要抓我走,是外婆不想走地抓住我。

鴨爸告訴鴨媽:『再跟媽媽說一聲該放下離開了!』

 

到外婆的靈堂上香,我也祝福外婆放下病痛的軀殼,放下這邊的一切,迎接新的未來。

 

外婆應該有聽到,不再來拉我了。

 

女兒們,努力完成媽媽最後的願望,後事的排場真的不小,該有的絕不會少。

沿路的花圈、花束,排滿整個廣場的百合,靈堂飄著淡淡的花香,

廣場外也擺了好幾桌,圓桌上擺滿汽水、糖果、餅乾、泡麵、乾糧等給好兄弟們享用,

待法會結束,附近的鄰居可以拿走桌上的食物。

 

一整天的佛家法事,替媽媽誦經,女兒們一邊誦經一邊默默的掉淚。

站在後排的我默默地看著阿姨們的背影,頭髮白了大半,身影憔悴,

第一次覺得這些阿姨們老了,真的老了。

 

為了讓媽媽在另一世界也過著舒服的生活,

準備了洋房一棟、賓士附司機、金山銀山各一座、金童玉女一對等紙紮,

還有媽媽生前最愛的衣服、洋裝,裝的滿滿的另一世界的錢的兩卡皮箱,

晚上的時候,熊熊大火燒給媽媽,家人們手牽著手圍成一個大圈圈,將這些好東西緊緊圍住,

避免其他的好兄弟來搶,一邊燒一邊呼喚媽媽前來領取,叮嚀媽媽東西要收好,不要被搶走。

 

隔天的家祭公祭,則是傳統的道教儀式,還有那卡西伴奏。

所有的家族成員依輩份披麻帶孝,子女及內孫得跪著爬至靈堂兩側。

依習俗,子女還需跪著迎接娘家人,直到娘家人扶起才可起身,看的我都不禁流淚了。

載媽媽前往火化場的禮車是加長的賓士,是夠氣派的了。

 

來不及等外婆火化完成,我和鴨寶就先回台北了。

 

這次外婆的喪事,也是讓我開了眼界,

我想外婆一定很滿意這場最後的盛宴,笑著離開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eobe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